七浦路 –河滨大楼

终于,有机会去七浦路了.表姐的孩子说她一直去那里买衣服.说好了有她陪我.
从家坐公交车在重庆路转车,可找不到小孩说的车站,就一直往前走,到了博物馆门前,上了一辆车,打听去不去西藏中路,北京路?车上的老伯们一听,直嚷:就一站路吗,干吗还花2块钱呢.走过去吗.
嗨,心想,已经走了很多路了,才找到了一辆可以乘的公交车,不然得叫出租车,2元钱总比10钱节省吧!
打电话给小孩说,阿姨坐一站路就到她家了.收起电话,看到那二个老伯奇怪的眼神,是不是他们看我还小的样子,却自称做阿姨了.又一个诧异吧!
表姐的孩子刚考取了工艺美校.已经是一个可以陪我一同逛街的玩伴了.
一路穿过浙江路桥,看着苏州河两旁满目的旧仓库,老房子. 快到七浦路了,竟然看到了河滨大楼!原来七浦路服装市场就在河滨大楼的后面.
 
第一次去河滨大楼是在十几年前,还是读大学的时候,一个韩国小学生的阿姨约我在河滨大楼见面. 走过昏暗的长长的走廊,来回转了二次电梯,才找到我要的房间.留下印象的是屋里的一架老式钢琴和挂在墙上的一张40年代原来的男主人着西服的照片.
第二次去河滨大楼,是二年前,去看一套里面要出租的房子,屋主的儿子,说他父亲是船长,房子是以前国家分的,现可租可售.房间的原装修还在,只是朝北,看不到苏州河.
第三次走进河滨大楼,是在一个人的手提电脑上,看一个法国人在河滨大楼里的家,他把买下的二套房子打通,去掉了老的门,窗,墙,把卧室,客厅,厨房,做在一个大空间里.可这样的大空间可以被做在很多的建筑物里.这个法国人选择了河滨大楼,却没有选择河滨大楼的风格. 可惜了!也罢, 唯一我不能认同的是他把老式的观景阳台也用白色的塑钢窗圈进了他的大空间里.这样河滨大楼的外立面又多了一个白色的不协音. 可惜了河滨大楼!
 
"你为什么觉的河滨大楼好呢?"表姐的孩子很不解."因为这是一个很有名的设计师设计的,它很漂亮,有那个时代的气息,让住在里面的人回到了那个美妙的时代,就象是进入时光隧道."
 
回家,驱车过河南路桥的时候,我紧张地搜索着河滨大楼的每一个窗户,有不少已露出了白色的塑钢窗 ,也看到一个被粉刷过的保存完好的老阳台,在那里,安静着,注视着苏州河.
 
这就是我热爱的老建筑之一——河滨大楼.
 
此条目发表在上海老建筑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七浦路 –河滨大楼

  1. James说道:

    特别好的一个SPACE,我同意这里很多的观点

  2. yi说道:

    xiexie,有一个新朋友

  3. hao说道:

    城市的变迁速度太快,思维和观念更新的速度太快,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其实明白自己要什么很快乐,也很重要

  4. AKIRA说道:

    晚上很阴暗 夏天的晚上在走廊里散步有很凉爽的风

  5. yi说道:

    你住在河滨大楼里吗?那里的走廊很宽很长的,应该有凉爽的风。

  6. AKIRA说道:

    YES 河滨大楼

留下评论